假牙贗復
認識假牙
 
服務項目 > 假牙贗復 > 認識假牙

牙齒因嚴重缺損,無法已填補方式治療時,或因各種原因拔除或掉落後,需做假牙膺復,但應選擇何種假牙方式是患者必須考慮的,此時與醫師溝通討論,聽取醫師的建議是相當重要的,當然尚須考慮經濟與實用性來做選擇。
我們可以選擇的假牙形式有:

 
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是利用與骨頭結合良好的鈦金屬牙根,放置在缺牙區的齒槽骨內,來支撐上方假牙的一種治療。人工植牙的好處是可以保留健康的鄰近牙齒,傳統牙橋需將前後牙齒修磨小以當為支柱才能裝戴,人工植牙不必破壞真牙便能製作固定假牙。人工植牙可以提供理想的假牙設計,若缺牙顆數較多,可植入人工牙根,使患者擁有固定假牙,不需配戴活動假牙;當考慮植牙費用較高的問題時,亦可選擇活動式的假牙合併人工植牙以增加活動假牙的穩定度及提供更好的咀嚼力量;若患者自身條件不足,人工植牙亦可用來支撐活動假牙,提供更好的穩固性與咀嚼力量。治療是先將人工牙根置於骨頭中,等骨頭與人工牙根緊結合後,再製作上方的假牙。人工牙根在植入後,約需2至6個月的時間與周圍的骨頭穩固結合,接著便可開始上端假牙的製作。

固定假牙
 

如果患者本身的牙齒有嚴重蛀牙、經過根管治療後或少數缺牙的情況,醫師一般會建議製作牙冠或牙橋來恢復口腔的健康和功能。由於製作完成的牙冠或牙橋是粘著於本身的牙齒上面,所以稱為固定式假牙。依照不同的假牙種類磨掉牙齒一定的厚度,再套上製作好的牙套,最後在患者口腔內調整假牙和粘著,整個過程都須小心謹慎,製作的牙套才能與牙齒著實密合,減少將來蛀牙與牙周病的發生,在選擇適當假牙材質,對固定假牙的長期成功是很重要的因素。簡單來說,固定假牙種類分為金屬牙、瓷牙與全瓷冠。現在大部分的固定假牙都屬於金屬牙與瓷牙,兩種假牙都有金屬成分,而瓷牙是在金屬牙外層以精密方式燒鑄一層瓷粉,而全瓷冠則用於對門面、美觀要求很高及體質易過敏的患者。

  金屬有很多種類,通常用於口腔中的材料,分為普通金屬、半貴金屬,及貴金屬等
a.普通金屬:主要含鎳鉻等成分,是屬於穩定性較差的金屬。在口腔中長期使用下,會釋放金屬氧化物,邊緣密合度較差,對口腔組
織有不良影響,牙齦會變色,較容易有過敏反應。在價格上相對便宜。
b.半貴金屬:含鈀金、銀等成分,其特性是金屬性較穩定,無毒性,與瓷粉結合力佳,美觀上也較不易變色。
c.貴金屬:以黃金為主要成分,再加上銀、銅、鋅等合金;黃金是世界公認與人體密合度、延展性最佳的材質,與瓷粉結合力強,密貼牙齒,可降低二次蛀牙率,金屬穩定性好,對口腔組織沒有不良反應,瓷牙呈現的顏色較自然。假牙內層的金屬材質是影響固定假牙價格最重要的因素。
d.全瓷冠:完全不含任何金屬成份,是這幾年患者接受度愈來愈高的固定假牙材質,全瓷冠內層並無金屬支撐,光線的折射、透射效果因為沒有內層金屬的影響,所以與自然牙相仿,是最美觀、自然的固定假牙。全瓷冠的材料是特殊的瓷粉,醫師所需的技術性更高,所以價格居固定假牙材質之冠。
活動假牙
 

活動假牙的設計,通常是當患者缺牙的數量比較多或是他全口無牙的情況下,必須使用活動式假牙來恢復患者咀嚼的功能或是美觀上的需求。另外有局部性的缺牙或是單一顆缺損牙齒的患者,若患者無法接受使用傳統的牙橋(即用三顆假牙,需修磨前、後兩顆臨邊的牙齒)方式來恢復咀嚼功能,也不能接受使用人工植牙的方式恢復,我們也可以使用單一顆的活動假牙暫時性的恢復牙齒美觀或咀嚼功能。或是患者有比較多顆數缺牙的情況下,可能無法以傳統方式治療亦不能接受人工植牙方式,我們也可以使用活動式假牙來恢復。

  種類:
a.以缺牙數目來分:有局部及全口的活動假牙
b.以設計來分:有含掛勾及不含掛勾的活動假牙
c.以材料來分:有傳統含金屬支架的樹脂床及不含金屬支架的彈性床

活動假牙,在製做上是比較簡單、快速,當然費用相對來說也比較便宜,而這種活動式假牙比較大的問題一個是美觀上不好看,再則在牙勾勾到的牙齒面清潔上會比較困難,會造成這些支撐的牙齒會比較容易有蛀牙的情況產生。而另外一種的活動假牙,它的設計有點像是彈性床的設計較為輕薄,在製作上也很快速,但它有個缺點就是此種活動假牙比較沒有修補的機會。
製作假牙方式
  a.人工植牙
支撐上方假牙的一種治療方式。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後,等待約3至6個月的骨整合(人工牙根與齒槽骨形成強力的結合力量)時間,再於人工牙根上製作假牙,其受力程度、外觀、功能都與自然牙根一般。鈦金屬與人體的相容性極佳,小而堅固的純鈦植體就像我們自身的一部份,可以植入顎骨中取代自然牙根的功能,並為單顆牙冠或大型牙橋提供穩定的支撐。
  b.固定式假牙&牙橋
當牙齒有嚴重缺損或經過根管治療時,醫師會建議要製作牙套,以保護已沒有活性神經的牙齒,以防咬到硬脆的食物時,因而斷裂而導致需拔除的命運,著實可惜且經過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會逐漸變黑,也會影響美觀或牙齒有拔除時,則須將鄰邊健康的牙齒磨小、磨細,做為支柱承托中間的缺牙,一起製作假牙,亦即"缺一顆牙、要做三顆假牙",做好的假牙是固定在牙齒上的,所以稱為固定假牙。缺牙顆數在2顆內,是可以選擇此種假牙方式,優點在於能有效恢復口腔功能,但有一定的適用範圍,且需要磨損鄰邊健康的牙齒,長久下來可能會選致健康牙齒壞死且食物殘渣易卡於牙綘,不易清潔,長期也會導致蛀牙及牙周病。
  c.活動假牙
顧名思義,活動假牙就是患者可以自行裝戴及取下,清潔時可以拿下來、使用時再戴上即可;患者若有多顆缺牙,尤其是後牙都缺損,或是由於沒有牙齒可以當橋墩以做固定假牙支柱的情況時,若又有價格費用等考量,此時就需要活動式假牙;活動假牙有全口假牙和局部式假牙的分別,再依需求選擇是否含掛勾的設計以及材質為樹脂床或彈性床的選擇。活動假牙的優點在於製作簡單、費用便宜,而它的缺點是大大影響了口腔的本身情況,活動假牙裝戴久了會造成齒槽骨萎縮且假牙易鬆動,咀嚼較無力等。因為在經濟許可下,可與醫師討論選擇以植牙的方式來治療。
裝置假牙後的維護
  a.植牙後的維護
人工牙根上方牙冠完成後,需定時回診複檢,通常間隔6個月,確保人工植牙的咬合度及完整性。回診檢查最重要的工作便是口腔衛生檢查及清除人工植體表面的牙結石及牙菌斑,此外患者本身也須養成注重口腔衛生的習慣,使用牙線或是牙間刷,勤做平時的口腔清潔保養,才能保持人工植體的健康,讓人工植牙永久耐用。
  b.固定牙橋式的維護
戴假牙後,口腔中仍有部份真牙,也就是所謂的支柱牙,其能否保持健康狀態是固定假牙能否長留的決定性因素,所以還是必須落實口腔清潔。隨著假牙配戴時間長短及材質精密度差異,容易在假牙的牙橋與牙床間產生空隙,造成食物殘渣卡在假牙與牙肉之間,產生細菌,引發牙周病,所以除了正確的刷牙方式外,也因為牙橋不易刷到的死角多,更應該搭配使用一些幫助清潔牙橋的輔助工具,例如:牙線、牙橋穿透線、牙間刷等,每天清潔牙橋邊緣區域,且定期回診讓醫師檢查洗牙,更可有效地維護牙橋的清潔衛生。
  c.活動假牙的維謢
活動假牙因為材質及設計的關係,若沒有好好清洗,很容易會造成異味和蛀牙,所以應在飯後、睡前取下來清潔假牙及口腔,可用軟毛牙刷沾清水刷洗乾淨,勿用牙膏清潔,因為牙膏的顆粒過粗會磨損假牙,活動假牙取下來後要浸泡在冷水中以免變形,可以使用假牙清潔錠浸泡來達到殺菌的效果;此外,活動假牙不要二十四小時都戴著,睡前應取下假牙,讓牙床有休息復原的機會,最好每天能有6至8小時的休息時間。有患者未用心清洗假牙,久而久之假牙上也會有牙垢的形成,自己可能無法清洗處理,此時定期回診維護就很重要了,除了可以請醫師幫忙處理外,也讓醫師調整假牙、提昇穩固度,同時也檢查口腔狀況,讓假牙使用長久及維護口腔健康以及及早發現問題及早解決。
  除了上述的維護方式外,建議在裝戴假牙前除了與醫師充分的溝通外,假牙的材質選擇也很重要,千萬不要為了貪小便宜,選擇劣質假牙,反而容易引發許多後遺症。
 
 
 
 
  關於診所 活動訊息 服務項目 衛教保健 免費諮詢 實際案例 連絡我們 網站地圖 回首頁   Design by:沃德網頁設計  
 
 
門診時間:週一~週六 09:30~12:00 / 14:30~18:00 / 18:30~21:30 / 周日休診
惟美牙醫診所 / 台中市南屯區向上路五段8號 ( 忠勇路、向上路口 )
TEL:04-2380-6225 FAX:04-238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