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訊息公告
2010/09/17
上頜後牙骨萎縮 植牙前上頷竇提竇術需謹慎
 更新日期:2010/09/13 12:38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中報導

日前媒體報載台中市一間牙科診所醫師,三年前為一名陳姓女子植牙時,因誤判填植骨粉後的牙床高度,在進行左上顎骨鑽洞手術時,鑽穿陳女鼻竇,造成鼻涕倒流、偶發臉頰疼痛等後遺症。專業牙醫師提醒,植牙是精密的手術,不過可以藉由上頷竇提竇術來做補強,萬一不小心就有可能發生鼻竇穿孔的危險。

植牙最擔心會失敗,因為此種精密手術,關係到齒槽骨深度、寬度與密度問題,想要植牙成功,這些條件都缺一不可。植牙前發現骨頭厚度條件不理想,通常遇到這些情況,必須先把患者鼻竇腔的底部先撐高再植入植體,才不至於遇到植體會植入鼻竇腔的情形。牙醫師黃經理表示,許多患者因牙周病或蛀牙所進行的根管治療,經常會需要把上頜的後牙給拔掉,在這種情況下,患者的骨頭就會受到破壞,當上頜後牙的骨頭流失後,便會造成骨頭萎縮,這種情況在進行植牙時,要觀察的反而不是植牙的寛度問題,而是必須注意骨頭的高度問題。因為植一顆牙至少要10mm的骨頭高度做支撐,如果不足,就需要進行補骨。

在臨床上遇到這樣的問題時,一般會採用兩種方法來解決,即「上頷竇提竇術」與「上頜局部補骨(Osteotome)」。目的在於藉由這兩種方式來增加骨頭的高度,讓植體整個都能被骨頭包圍,增加傳導咬合力量。

當患者的骨頭高度不足時,常使用上頷竇提竇術來增加患者的高度,一般都能增加到20mm等於2公分的高度的骨頭,黃經理表示,上頷竇提竇術有相當的難度,有如將一顆雞蛋的薄膜與蛋殼分開一般,但效果卻很好,可以獲得相當理想的高度,接下來再進行植牙,成功率高達99%,這是一勞永逸的方法,術後四至六個月再進行植牙手術。但是,並非每一位醫師都能執行,必需找專業訓練且有豐富經驗的醫師處理,避免發生風險。至於上頜局部補骨指的是比較小範圍的補骨,通常用在患者骨頭萎縮還不是很嚴重的情況下,一般植牙醫師即可執行。

上頷竇提竇術術後有保養注意事項,包括打噴嚏時不要摀住鼻子或嘴巴,因為補骨是補在鼻竇裡面,所以打噴嚏的時候,要讓壓力宣洩出來,以免累積壓力在鼻竇裡面;術後一週內有輕微的流鼻血,那是正常的現象,不必緊張。術後要避免感冒,是怕感冒會分泌很多的鼻涕,相對地,會增加鼻竇裡的壓力,這樣也容易影響癒合情況。此外,術後一週內要避免游泳,由於游泳時必須進行憋氣,同樣會增加鼻竇裡的壓力;術後一週內也要避免坐飛機,原因在於機艙裡的壓力,恐怕會影響了鼻竇裡的壓力。

至於下頜的後牙,一般骨頭的寛度部份都保持的還不錯,真正要遇到補骨的患者,其實反而不多見,只有約三成以下的患者是需要補骨。在下排後牙的先天條件上顯然比較好,所以手術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牙醫師賴怡妏表示,下排後牙植牙最困難的地方,在於要補足骨頭高度時必須避開神經,因為下排後牙植牙在左右兩側各有一條神經,在植牙的過程中,牙醫師必須要能避開這條下頜神經,萬一沒有成功避掉,將會產生一些麻痺的後遺症。

 
 
 
  關於診所 活動訊息 服務項目 衛教保健 免費諮詢 實際案例 連絡我們 網站地圖 回首頁   Design by:沃德網頁設計  
 
 
門診時間:週一~週六 09:30~12:00 / 14:30~18:00 / 18:30~21:30 / 周日休診
惟美牙醫診所 / 台中市南屯區向上路五段8號 ( 忠勇路、向上路口 )
TEL:04-2380-6225 FAX:04-2381-6000